新闻公告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报道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超高参数高效二氧化碳燃煤发电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2020年度会议在石家庄市召开

2020814-16日,由中国电建集团河北省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超高参数高效二氧化碳燃煤发电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年度会议在石家庄市召开。与会人员包括科技部总体专家华能集团科环部赵毅教授、河北省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李智副院长,以及来自项目组成员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

河北省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李智副院长致欢迎词,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预祝年度会议圆满成功。科技部总体专家赵毅教授介绍了科技部近期对项目数据汇交、验收等事宜的最新通知。随后课题负责人徐进良教授、向军教授、唐桂华教授、李军教授、顾明言教授分别介绍课题在2020年研究工作进展,报告了各课题年度任务及考核指标完成情况,总结了课题阶段性研究成果,提出了下一阶段工作计划。

与会专家在课题报告后,与项目团队成员进行了进一步交流,项目专家肯定了各个课题在2020年度取得的研究进展,同时对项目下一阶段的工作和验收工作给出了建设性建议。项目团队下一步将重点总结归纳项目的研究内容和主线,聚焦研究工作的创新性,并重点围绕发电效率等考核指标,协同各课题为项目顺利验收做好准备,力争项目研究成果为我国燃煤发电新技术提供重要理论与技术支持。

本项目研究超高参数二氧化碳燃煤发电,采用超临界二氧化碳布雷顿循环及可能的复合循环,吸收燃煤化学能,产生超高温压参数二氧化碳蒸气,实现高效热功转换发电效率,较传统的蒸汽发电效率显著提高,完成项目最终要求发电效率51%,满足了国家对新型发电技术的重大需求。项目为大容量超高参数二氧化碳燃煤发电系统奠定理论基础,提供关键技术,促进学科交叉和人才培养,为高效低污染燃煤发电提供变革性技术。

ad1cb153b8804ec0b952adb18bf12a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