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低品位能源多相流与传热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于2011年4月正式挂牌成立,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围绕大型热力发电、新能源利用中的能效提升及过程强化,着重在多相流与传热传质方面开展高水平研究。在火力发电低品位能源利用及节能、高温太阳能吸热及热化学、先进动力循环(有机朗肯循环及跨临界CO2发电循环)、先进换热设备及高热流密度设备冷却、生物气溶胶空气动力学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实验室在多相流动与传热传质、及微纳米尺度传热两个方向具有明显优势。近年来,围绕火力发电系统、工业余热利用、太阳能利用等国家需求,在以上两个优势方向上进一步延伸,融合材料科学、化学科学中的原理与方法,对材料热流体属性进行表征,构建多尺度系统,解决节能及新能源利用中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实验室特别注重研究成果的原始创新及解决工程实际的技术问题。目前,高热流密度电子冷却器、有机朗肯循环发电系统进入产业化阶段。正在研发大型换热设备流型协同原理及技术,进行换热设备减阻、强化传热、减小污垢热阻的系统性原始创新及技术开发。开辟高温太阳能相界面捕获原创性研究。这些研究按照多尺度相界面科学问题关联在一起,构成研究方向的有机整体。

实验室共有研究人员、博士后及研究生50余人。实验室主任徐进良教授是多个国际杂志的编委、曾任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等离子体与燃烧中心、成都核动力设计院重点实验室等6个国家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在国际会议上做特邀报告20次,多次举办国际学术会议或分会,发表权威国际期刊论文300余篇,他引4000余次,连续5年获得中国高被引学者等。

  实验室主任:徐进良教授

  通讯地址:北京昌平回龙观北农路2号华北电力大学能动学院低品位能源多相流与传热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102206

  邮箱:xjl@nce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