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报道

2014年5月我校与英国诺丁汉大学共同成功举办2014国际传热研讨会,徐进良教授为大会主席

201456日至9日,由我校和英国诺丁汉大学共同举办的国际传热研讨会(2014)在北京召开。我校徐进良教授及英国诺丁汉大学闫玉英教授共同作为该研讨会主席。

 

57日上午,我校校长刘吉臻,科技部基础司司长彭以祺,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三处处长刘涛,西安交通大学院士陶文铨,我校副校长杨勇平,美国罗切斯特理工学院教授Satish Kandlikar,国际多相流杂志编辑、英国爱丁堡大学教授Khellil Sefiane,国际微纳流控杂志原主编、加拿大微纳流体首席教授Dongqing Li、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分会主任张兴及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名专家学者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徐进良主持。

刘吉臻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到会的各位领导及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近年来,华北电力大学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及国内外学者的支持下,在重点平台建设、基础研究及国际合作交流等领域都取得了一系列新的突破与进展,在建设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火力发电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平台的同时,先后主持了火力发电节能、锅炉烟气余热利用及新能源电力系统3项国家973计划。同时,学校不断推进国际化进程,与美、英、法、德、俄、日等120余家国际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开展了实质性交流与合作。本次国际传热研讨会围绕能源动力系统节能、新能源利用系统、核能利用系统中的传热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他感谢海内外专家学者对我校的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国际合作等方面工作的支持,希望进一步加强与我校工程热物理学科的交流与合作。

彭以祺司长在致辞中代表科技部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国是以化石能源为主的国家,在全球面临能源危机和环境问题的今天,节能减排及开发利用新能源具有重要意义。科技部973项目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及国际学科前沿,对能源动力系统节能进行立项研究,由华北电力大学徐进良教授主持的“锅炉低温烟气余热深度利用的基础研究”针对电站锅炉和工业锅炉余热利用而展开,就是其中的代表。他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是专家学者交流探讨研究成果与心得、从不同层面展示研究成果的平台,也是一次检验我国科学家研究成果和水平的良好契机,这也为进一步拓展我国科学家的学术思路和视野、进一步开展能源领域的国际合作,创造了条件。

刘涛主任代表自然科学基金委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能源和能源利用效率是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领域,有效解决能源短缺问题、提升环境质量,需要科学家们开展前沿研究,开展传热领域的前沿性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此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促进国内外专家学者在传热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清华大学张兴教授指出,能源短缺和环境问题是当前人类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通过此次会议的召开,有助于推动传热等相关学科基础科学问题的重视。他指出,清华大学与华北电力大学在能源动力领域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在合作过程中取得了显著成绩,期待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促进两校之间、以及中外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闫玉英教授在致辞中代表英国诺丁汉大学对会议的举办表示祝贺,并对到场的海内外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介绍了诺丁汉大学,诺丁汉大学是英国重点大学,也是世界著名能源方面的高校,分别在中国宁波和马来西亚吉隆坡设有分校。本次会议是华北电力大学与诺丁汉大学的合作成果之一。

1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名能源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部分会议论文推荐到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ultiphase Flow, Journal of Bonics Engineering等国际杂志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