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报道

实验室研究成果获得美国专利授权

 

近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得喜讯,由我校陈宏霞副教授和徐进良教授申请的发明专利“Internal Liquid Separating Hood Type Condensation Heat Exchange Tube(PCT专利号:PCT/CN2012/00274、美国专利号:13/984,659)”正式获得美国国际专利局授权。该发明于2012年通过申请国际PCT途径,获得中国国际专利局“具有新颖性、创造性和工业实用性”的检索报告;继而于2013年申请进入美国,并于近日获得授权(优先权为20117月)。这是完全依托我校平台,自主完成的研究成果,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该发明专利属于强化传热技术领域,是基于对冷凝基本物理过程和相变传热本质的认识和研究,提出的一种新型高效的冷凝换热管。其结构可在整个换热管内人为分区,使换热液体在管内中心区域流动,相变气相被重新分配到紧贴换热壁面的环形间隙内,从而保证沿整个管长方向上的薄液膜换热,显著提高冷凝传热系数,从根本上解决了冷凝传热中沿管长方向形成厚液膜使传热恶化的技术难题。 且本发明新型换热管内的汽液分离,不受重力影响,在地面及微重力环境下都可显著提高冷凝传热系数。

该专利属于国家科技部973项目“锅炉低温烟气余热深度利用基础研究”的内容。在申请该专利后,徐进良教授课题组进行了系统的机理研究,基本探明了新发明强化传热机理,为发展从微观到宏观的多尺度传热做出了贡献,受到国际学术界关注。目前徐进良教授课题组正积极推进样机研制及产业化推广的工作,试图完成从发明,到基础研究,再到应用的全链条式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