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报道

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成果入选"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论文精选集

2020年是联合国十年行动的开始年。能源是全世界共同关心的问题,帮助全球各地区发展能源,打造更加可持续和包容的社区,增强对抗气候变化等环境问题的能力,为所有人提供负担得起的、可靠的、可持续的和现代化的能源,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 7)之一。

近日,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徐进良教授团队在超高参数二氧化碳燃煤发电领域的研究成果Key issues and solution strategies for supercritical carbon dioxide coal fired power plant, Energy 157 (2018) 227-246入选SDG 7研究论文精选集,该文集是过去5Elsevier能源类期刊针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精选论文,这些论文针对可持续能源领域以及为所有人开发负担得起、可靠、可持续和现代能源解决方案,由同行评审期刊的资深编辑挑选全球100篇论文(中国约20篇),是能源领域发展的关键性研究资源。

image.png

该研究系统梳理了超高参数二氧化碳燃煤发电系统的关键科技问题,针对锅炉大压降导致效率惩罚以及烟气热量全温区吸收等关键科学问题,原创了锅炉1/8减阻原理及模块化设计概念,彻底解决了锅炉大压降问题,将二氧化碳锅炉压降降低到与水蒸气锅炉类似甚至更低水平;提出了顶底复合循环,配合空气预热器,实现了锅炉烟气热量梯级利用及烟气热量全温区吸收。这项研究还入选ESI高被引论文(1%),成果奠定超临界二氧化碳燃煤动力循环的构建,具有很高的经济效益,对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为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605442183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