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报道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超高参数高效二氧化碳燃煤发电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2018年度工作推进会在北京召开

2018630日,华北电力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2017年立项项目超高参数高效二氧化碳燃煤发电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度工作推进会在北京龙城温德姆酒店召开。专项总体专家组张忠孝教授,项目专家组何雅玲院士、高翔教授、姜培学教授,科技部高技术中心领导,项目牵头单位科研管理部门代表、课题负责人和科研骨干及研究生共计6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项目负责人徐进良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项目挂图施工进展,项目管理专家组及财务专家组情况、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明确指出项目年度任务及考核指标和完成情况,总结了项目自立项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5个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课题研究任务目标、解决科学问题、研究进展、当前技术突破、存在难题和下一年工作等内容。与会专家在认真听取汇报的基础上,与项目负责人及骨干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围绕项目初步提出的1000MW级超高参数二氧化碳发电系统的概念设计、S-CO2燃烧及锅炉概念设计、燃烧器、火焰组织及送风系统概念设计;锅炉与热力循环耦合机理、透平概念设计、0.2MWth S-CO2 锅炉、透平原理样机研制及实验研究、S-CO2污染物生成机理和脱除技术等方面给出宝贵建议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领导在讲话中表示,要深刻理解国家战略需求,项目研究成果要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希望项目负责人强化对项目的管理协调沟通,建议进一步完善项目的实施方案,聚焦研究内容和科学问题,明确项目创新点,保证项目2019年顺利通过中期检查;强调严格按照教育部、科技部等部门的最新管理制度实施对重点研发计划的管理和加强课题间的交流沟通,高技术中心将继续深化放管服。项目专家组希望项目在解决能源领域共性瓶颈问题和国际研究最新成果方面给予关注,通过交流对比,突出项目研究优势,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依托单位科研院朱正茂副院长代表项目依托单位,承诺为项目实施提供保障,顺利完成项目中期验收各项指标要求。

该项目研究新型超临界二氧化碳燃煤发电系统,最终提出1000MWS-CO2 燃煤发电系统设计体系,发电效率达到51%。为此,项目提炼两个关键科学问题:(1) S-CO2 燃煤发电系统能量梯级利用、热力学循环及热学优化理论。(2)S-CO2 燃煤发电系统关键部件能质转换与传递机理。项目的关键技术是S-CO2 锅炉燃烧及污染物控制、换热器、透平及系统概念设计等。该项目的研究我国燃煤发电系统变革性技术,可以有效的改变我国燃煤电站快速调峰及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的难题。

参会专家合影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