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报道

实验室主任徐进良教授主持的基金委国际合作项目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管理办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于2018322-324日在杭州召开2012年度重点项目和重点国际合作项目结题验收会议,本次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办,浙江大学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会议对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的包括重点项目和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在内的共11个项目进行了结题答辩,其中项目负责人由包括3位院士及本实验室主任徐进良教授等11位国内知名学者担任。

徐进良教授向专家汇报了主持的“中低温热源驱动的有机工质朗肯循环热功转换的基础研究”(51210011) 项目,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本项目课题组的工作汇报和答辩,审查了相关材料,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形成如下评审意见:

1. 项目组提供的资料齐全,符合验收要求;

2.在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方面:

1提出广义热机实际热效率理论表达式,建立了换热器传热路径与能量品位损失间的线性关系,提出了热功转换阻力概念,建立了有机朗肯循环临界温度工质筛选准则。

2)对ORC实际热效率理论进行了实验验证,发现ORC热效率和膨胀功在特定的蒸发器无量纲积分温差下同时达到最大值,指出无量纲积分温差可作为新的ORC评价指标。揭示有机工质界面波及薄液膜强化传热机理,发现ORC 最大输出功时关键状态点参数严重偏离经典热力学建议值。

3)研制成功有机朗肯循环发电系统工程样机,发现了最佳工质充装量原则,发现了ORC机组对冷热源参数阶跃变化的自适应功能。项目成果用于研究烟气余热ORC反渗透膜海水淡化系统,及余热ORC电解水制氢系统。

3. 发表SCI论文44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7项,美国专利授权1项,其中1项专利向企业技术转让。培养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玛丽·居里学者计划、吴仲华优秀学生奖各一名,培养博士生10名。

最后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全面完成了研究任务,取得了突出进展,建议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