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报道

徐进良教授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超高参数高效二氧化碳燃煤发电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成功召开

2017年11月17日,由实验室主任徐进良教授为项目负责人,由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安徽工业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河北省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南京科远自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参加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超高参数高效二氧化碳燃煤发电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成功召开。科技部高技术中心朱卫东处长,总体专家组张忠孝教授、吕清刚研究员、李春启教授;项目专家组何雅玲院士、刘吉臻院士、高翔教授、姜培学教授;项目科技管理专家组檀勤良副校长,杜小泽院长、陈光院长、杨利国高级会计师;五个课题负责人徐进良、向军、唐桂华、李军、顾明言教授及各单位科研骨干及研究生近百人,齐聚一堂,探讨交流了项目的前景展望、科学技术问题及实施方案等。

檀勤良副校长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及感谢,对启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随着节能减排的深入进行,在先进动力循环及发电技术方面需要新的突破,二氧化碳发电系统具有高效、低污染排放特性,项目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他代表项目依托单位及所有参与单位,承诺对项目加强管理,为项目实施提供大力支持,保证项目预期目标的实现。

朱卫东处长针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流程及文件做了详细介绍及解读,强调项目依托单位和承担单位的责任主体意识,建议进一步完善项目的实施方案和管理制度,切实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希望项目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加强对亮点成果的宣传等。项目建立了项目专家组、科技管理专家组和财务专家组,项目负责人对各位专家组成员颁发了聘书。

随后,徐进良教授代表项目组,向各位专家系统汇报了项目的立项依据,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学术思路,研究内容和预期目标,特别强调了项目实施方案,争取做到项目执行心中有数、挂图施工。五个课题负责人依次对各课题进行了汇报,强化了各课题的关联性和实施过程中的时间节点概念。

启动会在紧张愉快的环境下进行,各位专家一致认为,二氧化碳燃煤发电项目,适应了新形势下的国家重大需求,是能源领域变革性技术,特别是二氧化碳布雷顿循环用于燃煤发电,出现了新的挑战和困难,国际上可供参考的资料较少,项目组如能抓住关键科学技术问题,有望产生原创性成果。专家建议,在加强基础研究的同时,加强实验研究、原理样机研制及关键技术指标的实现。专家还建议,要用有限的时间和财力,聚焦重要的科学技术问题,抓住问题的核心和本质,力争二氧化碳燃煤发电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学术影响,并推进产业应用。下午5点,启动会顺利结束。

1. 启动会合影

2. 启动会现场

3. 朱卫东处长做报告

 

4. 项目专家组合影

5. 项目科技管理专家组合影

 

 6. 五个课题负责人合影